禮拜六的早晨...寒流的威力尚存...
  外頭的陽光己預告今天的氣温將會回暖...
  選擇輕鬆的休閒裝扮搭配深色背心...
  迎接與孩子們十個小時的約會...
 
  這是我的一廂情願吧...
  大多數的學生是抱持著被囚禁的心態...
  被迫來參加禮拜六的留校自修...
  他們寧可待在家裡的獨居房中...
  或坐或臥...不受拘束...
  好好享受年輕時光虛擲蹉跎的快感...
  我們不都曾走過這麼一段歲月嗎...
 
  孩子終究是孩子...
  有他們脫離現實的快樂年代...
  過多的壓力讓生活產生兩極化的分裂...
  過多的期待也成為逃避關心最正當的藉口...
  當家長問我...難道我做得還不夠多嗎...
  我很難給予家長所需要的適切安慰...
  因為...孩子們要的並不是這些...
  我們都只是一廂情願...
 
  教室裡的氣氛一樣寧靜而沈悶...
  有些學生認真埋首於書本之中...
  有些學生左顧右盼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
  有些學生則禁不起睡魔的誘惑...進入彌留...
  每週十個小時的伴讀...感覺上真像古代的書僮一般...
  回想起當時的自己是不是也像他們那麼備受呵護呢...
 
  午休結束的鐘聲響起代表著下半場的開始...
  看著大部份的孩子都還捨不得離開桌面的景象...
  我竟是那麼殘酷地讓每個人再次面對枯燥乏味的書本...
  不能有絲毫的反對聲音...專制且獨裁...
  這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應該有的態度嗎...
 
  檢討自己才能發現自己想要追求的真理...
  學習最大的動力應該是基於對自我的要求...
  外在的壓力只是一種被動的因素...難以持久...
  該怎麼讓學生了解基本的能力與知識的必要性...
  讓他們能夠願意付出時間與思考去換取...
  這是教育最大的難題吧...
 
  我並不因此對未來感到失望...
  孩子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驚人之舉...
  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只能期待在那之前...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
  我放不開手...並非不信任他們的能力...
  而是捨不得...
 
  曾經有人這麼說過...
  天使的臉孔是魔鬼的養成...
  看著孩子從呱呱墬地至今...
  深深體會這句話的涵意...
  有多少家長當初也是被那天使的臉孔所欺矇呢...
  因為在教育的第一現場服務...所以更有感觸吧...
 
  然而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真的對他們是好的嗎...
  大人的世界裡有太多孩子們不能理解的大道理...
  單純的生活為何要添加那麼多不快樂的成份...
  當孩子用無辜的眼神望著你...
  希望你能給他一個答案的時候...
  是不是能用他們所能接受的方式來回答...
 
  而不只是一廂情願的為孩子們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