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好久不見...
    雖然日期上顯示著11月8日...
    但距離上一次的心情記事己相距四百多個日子...
 
    這一天是週休的禮拜六...
    而我這憂心未來的教育工作者仍堅守著崗位不斷奮鬥著...
    在大部份的人們還纏綿於身旁温暖的被窩...
    我與一群即將面對基測的莘莘學子們...
    早已於校園教室之中就戰鬥位置...
    準備迎接十個小時的疲勞轟炸...
 
    曾經我對於這樣的制度堅信不移...
    認為學習成效不彰與接觸時間有密不可分之關聯...
    既然無法對學生進行二十四小時監控...
    那至少多爭取一些留校時間...
    讓我這充滿熱情的教育工作者發揮殘酷冷血的本性...
   
    週六留校的時候通常我會比學生早一些到...
    坐在教室之後就直待到中午用餐...
    學生們每隔五十分鐘有十分鐘的休息...
    不過在我的嚴格要求之下...
    這群可憐的孩子也只能趁機會去解決生理需求...
 
    除了分配給任課老師考試之用外...
    我希望可以讓學生有多一些的自修時間...
    畢竟這是我最終的目的...
    很多時候我會發現...
    我的學生不是笨...而是懶...
    我記得大學時代有個教授也是對我下了這樣的註解...
 
    他們的世界裡充斥著太多不可抗拒的誘惑...
    有著將近一百個頻道的有線電視...
    雖然他們總是找不到自己想看的節目...
    有著資訊交流更為便捷的寬頻網路...
    雖然大部份的時間都沈迷在線上遊戲當中...
 
    不過最近我發現到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一部份的他們有著難以戒除且無法分割的困擾...
    他們的家長...能夠提供他們為所欲為的家長...
  
    很多人常把這種組合造成的負面發展歸罪在孩子身上...
 
    或許是因為我站在另一個角度來評論而不夠客觀...
    當我回到家長的身份...
    我希望孩子能快樂的成長認真的學習...
    除了知識之外...我更希望能培養他學習的態度...
    能夠在未來競爭的環境中適應時代的變遷...
    在我們不能繼續陪伴的人生道路上...獨立自主...
   
    或許...我們真的為孩子想太多了...
 
    坐在教室前的講台上...
    看著面前那眼神呆滯茫然徬徨的孩子們...
    想起他們在週記裡對於未來的無知與可笑的天真浪漫...
    無可救藥的樂觀是他們唯一的希望...
    我喜歡他們沒有心機的笑容...
    雖然那樣的畫面常令我感到心力交瘁...
    不想以現在的表現而完全否定他們...
    因為他們是學生...而我是個偉大的教育工作者...
 
    我開始檢討教育制度上的迷思...
    對於一個每天都要被制約在書桌前而失去思考能力的人...
    我們還能對他要求些什麼呢...
    沒有目的的存在是種最大的悲衷吧...
 
    孩子們最需要的不是學校裡老師們苦口婆心的循循善誘...
    更不是補習班裡的名師調教與超時課後輔導...
    或許只要家長多一點關心與陪伴...
    多一點溝通與了解...
    多一點同理與鼓勵...
    再多一點愛...
 
    孩子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我常這麼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