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愉快的週末早晨...
  在暖暖的被窩中這麼告訴自己...
  催促著尚未完全甦醒的意識...
  開始準備迎接教育現場中最無奈的荼毒...
 
  老實說...曾經對升學主義抱持著忠貞的思想...
  認為這是提昇就業競爭力最直接的方式...
  隨著經濟環境進入不可預知的寒冬...
  一位偉大教育工作者的信心動搖了...
  思考著...為了能在未來的世界裡生存下去...
  該教導孩子們些什麼樣的知識與技能...
 
  而我自己呢...
  在教室的框架中待得太久了...
  要求孩子們遵守著鐵一般不得違反的規定...
  不斷追逐著班級的榮譽與個人的虛榮...
  當走出教室回頭一望...不禁質疑自己...
  這就是當初我所堅持的教育理念嗎...
 
  反省是進步最大的動力...
  站在教育第一線上的我反省著...
  有多少缺失是我還可以努力去改變的...
  可現實是我最無可奈何的阻力...
  沒有足夠的勇氣支持我去對抗現行的制度...
  也沒有絕對的理由去說服家長對孩子們的期待...
 
  又一次我將倒臥於書桌上的孩子們叫醒...
  用獨裁者的語氣對班級發表簡短的演說...
  激勵一部份學生的決心...
  也摧毀一部份學生的信心...
  我含著眼淚...忍住最難以言喻的悲痛...
  繼續踏出沈重且無可奈何的步伐...
 
  前兩天剛接受教育單位的洗腦...
  對於所謂新課綱的編訂有著無限的感慨...
  消化掉那麼多的經費換來卻是衍生更多的問題...
  我並不否定那些專家學者甚至於長官大人們的辛勞...
  也支持大家對教育理念的執著...
  只是...孩子們需要什麼...而我們又給孩子什麼...
 
  那天...途經野草莓的小攤位...
  這個世代的孩子真讓人不得不佩服...
  有這樣的民主思想與人權感觀...
  願意站出來為社會的困境發聲...
  我沒有停留太長的時間為他們加油打氣...
  但就在四目交接的那一刻...
  相信他們己經感受到我支持的眼神...
 
  請原諒我不能放慢腳步...
  並非我己習慣無可奈何的現實...
  而是身為一位具有反省能力的教育工作者...
  我應該脫離那同聲附和的群眾...
  前往教育界中更為沈默且不被重視的角落...
 
  "蜀道行"說過...瀟灑的路總是要孤獨的行...
  (註:蜀道行...霹靂布袋戲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