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 

  一位認真努力求上進的教育工作者...

  在昏暗的房間中輕輕地敲打著鍵盤...

  為一個無力挽回的遺憾而嘆息哀慟著...

 

  每個班級總有著幾位令老師感到頭痛的孩子...

  他們通常都會有一些明顯的共同特徵...

  學習意願低...學習成就低...家庭效能低...

  簡稱3D...

 

  我不喜歡用學業成績來為孩子們分等級...

  堅持學習的重點在人格的養成...

  考卷上的分數了不起也只代表著這段時間的用功程度...

  我的教育方式或許並沒有辦法馬上看到成效...

  但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懂...

  並且將這份理念繼續傳承到下個世代...

 

  團體的紀律似乎特別容易受到3D學生的挑釁...

  當他們理直氣壯地質問我為什麼不可這樣做的時候...

  對於這些孩子...我總是不厭其煩對他們一再地解釋...

  即使從眼神中還是看得出他們無法滿意於我所給予的答案...

  教育使命感讓我不得不採取民主的手段去抑制惡化的情況...

  (註:民主=學生為民...我為主)

 

  學生有犯錯的權利...

  而老師的責任則是為了防止這些偏差行為的過份擴張...

  適時的介入不是想要塑造出完美無缺的藝術精品...

  也不是想要扼殺孩子們充滿創造力的無限想像...

  只是希望能藉由共同遵守的規範...

  培養學生在團體生活中學會尊重每個獨立自主的個體...

 

  很多關心人權的朋友對我的教育理念深感不以為然...

  我樂意聆聽他們對我的批評...感謝他們所提供的意見...

  一位偉大的教育工作者需要時時刻刻的反省...

  需要能夠站在不同的角度來判斷任何可能的情況...

  孩子往往會有出乎你意料之外的發展...

  你必須習慣去接受不可能發生而發生的事實...

 

  回到我的班級吧...

  一年多前我卸下行政工作擔任國二導師職務...

  還沒有正式和這個班的孩子接觸之前...

  原來的導師以及部份的任課老師就好意的提醒我...

  這個班某某某的家長特別難溝通...

  這個班誰誰誰的行為特別容易出狀況...

  一下子就列舉出班上的十大槍擊要犯...

  讓我這誤闖教育叢林的小白兔感受到濃厚的警告意味...

  而他...也是其中之一...

 

  一個典型的3D學生...

  家庭經濟環境不差...但缺乏愛的關懷...

  學校對他來說勉強只算是社交的場所...

  下課時間成群結黨四處橫行...肆無忌憚...

  抽煙...恐嚇...鬥毆...雖稱不上無惡不作...

  但其囂張行為已讓同學之間敢怒不敢言...

  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我的出現...

 

  一年多的相處...我能感受到他的進步...

  儘管在這段期間他的偏差行為仍舊是罄竹難書...

  學校方面早已三大過留校查看處份...

  這還不包括在我抽屜裡那疊未曝光的秘密檔案...

  我只希望在他成長的這個階段之中...

  能再多一些時間陪陪他...

  能再多說些故事啟發他...

 

  然而你永遠無法預測...

  孩子們在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樣的事...

 

  昨天他的家長為了這意外的情況做了一個選擇...

  他說這是他在這個班級的最後一天...

  而這天...是為畢冊拍團照的日子...

  或許他早有心理準備吧...

  讓我察覺不出他對這個班級是否存在著不捨...

  今天...班上的同學似乎沒有注意到他的缺席...

  或許他們也對他不感到一絲的留戀吧...

 

  我們的教育讓孩子學到什麼...

  是強化了他們對於環境變遷的適應力...

  還是淡化了他們對於感情的依賴性...

 

  我有些難過...對他...

  更甚於那些平常和他稱兄道弟的狐群狗黨們...

  而我更難過的是這無情的世代...

 

  夜深了...

  一位無限感慨的教育工作者...

  在昏暗的房間中沈痛地敲打著悲鳴的鍵盤...

  為這無情的世代而嘆息哀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