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半天課...下午和教育伙伴到國小作招生宣導...
  別以為只有我們所在的教育環境需要提供這樣的服務...
  未來...學齡人口數的銳減...
  每個階段的教育工作者除了教學外...
  免不了要走出校園拋頭露臉...
  擺脫根深蒂固的宅男形象...
 
  根據這幾年在各區域國小南征北討的經驗...
  發現愈是都市化的孩子...愈早有社會化的表象...
  最明顯的就是當你一進教室時他們所給予的反應...
 
  今天的目的地是山區裡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學校...
  沿著蜿蜓的道路不斷提升海拔高度...
  從便利商店的數量就可以判斷出當地的淳樸...
  不禁懷疑這來回一趟的路程是否值得...
 
  伙伴和長官大人一番寒喧後...
  由我前往班級與孩子們做進一步的接觸...
  為我所服務的教育環境多做一些介紹...
  我猜想有些孩子最尋常的消遣可能就是赤著腳...
  在大太陽底下幫著阿爸撿拾田裡的稻穗...
  或是戴著斗笠揮舞著長竿上的鐮刀...
  以土地流失為代價歡喜收割高利潤的菁仔...
  在這裡...或許連網路都只個曾經聽說過的名詞吧...
 
  教室外就可以聽見孩子們清脆的朗讀聲...
  乾淨整齊的擺置與嶄新的建築...
  讓人難以將校園外的生活型態做聯想...
  就在我沈溺於自我的想像之中踏進教室的同時...
  一句親切又誠懇的問候像排山倒海般的聲浪向我襲來...
 
  我不知該如何去形容當場所承受的感動...
  孩子們是那麼單純的把心裡的想法用最簡單的話語傳達...
  沒有心機的笑容強烈對比著我對他們的誤解...
  我暫時失去反省思考的能力...
  因為他們的直接讓人不需要有太多的防備...
  我只想好好的享受這難得的機會...
  感謝他們為自以為是的我上了寶貴的一節課...
 
  每個人都有成為教育工作者的特質吧...
  這些孩子讓我再次回顧教育的本質...
  但為何在經過更多的教學歷程後...
  我們的孩子反而變得桀傲不馴遠離謙卑...
  變得自以為是而喪失學習的能力...
  我...不就是一個現行教育制度下失敗的例子嗎...
 
  帶著孩子們的祝福準備結束這一天的拜訪...
  我為自己對他們的無知而感到羞愧...
  走道上突然有一群孩子帶著歡愉的笑聲迎面而來...
  曾幾何時...我們的純真被訓練戴上面具...
  有多久沒有像那些孩子一樣...盡情的開懷大笑...
 
  我該再次感謝這群素未謀面的孩子們...
  讓我重新找回對於教育的熱情與執著...
  同仁國小六年甲班的孩子們...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