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夢想而偉大...
  在一個人成長的歷程中大致上可區分為幾個階段...
  小小時候的夢想是不切實際的空洞...那是種特權...
  長大了一點點之後為了應付大人的期待與課堂上的作文題目...
  通常夢想的目標會較為接近存在的現實...
 
  慢慢地脫離作夢的年紀...
  了解夢想與理想的差距...
  為了五斗米而不得不卑躬屈膝...
  大多數的人在日復一日的固定循環中遺忘了最初的夢想...
  也失去了作夢的能力...
  由偉大回歸於平凡...
 
  不過也有一些人是例外...
  歲月的磨練似乎並沒有因此而增添太多的經驗值...
  言行舉止表現出不可思議的幼稚...
  沈溺在自己所編織的夢想當中...
 
  或許是我超齡的成熟而有所感慨...
  在工作環境日漸惡化的現今...
  看到行政團隊捨本逐末的慌亂措施...
  再加上部份自我意識過高的工作伙伴...
  孤立於夢想之外的我...
  有種不如歸去的傷痛...
 
  最近有些教育伙伴從夢中醒來...
  倉皇失措的追問著我對於愈來愈困苦的工作環境該怎麼自處...
  我保持著一貫的冷靜...語重心長地說...
  "這些問題我很早就說過了"...
  教育的訓練讓他們沒有得到一個標準答案絕不罷休...
  繼續追問著解決之道...
 
  我提供了自己淺薄看法...
  也預知了他們的反應...
  再次體會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寂寞...
 
  教育應該是以學生為本體...
  這個世代的孩子們需要什麼...
  而我們又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從事教育工作呢...
 
  瞬息萬變的社會...
  孩子們將來所要面對的可能是現在根本不存在的事物...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積極面對的企圖心...
  了解個體的不同與尊重生命的獨特性...
  讓他們延續每個世代所傳承的使命...
  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如今...教育變成什麼了呢...
 
  資深的工作者失去年輕時對教育的熱情...
  夢想著若干年後優渥的退休金所提供的生活...
  新進的工作者自以為是盲目的摸索...
  夢想著和學生共同創造輝煌的學習成就...
  而那些浮沈於兩者之間的孩子們...
  在教育的錯亂下...以想像力取代競爭力...
 
  有時我也希望能一起陶醉在他們的夢想之中...
  但潛在的理性總會適時阻止我做這樣的蠢事...
  我選擇面對現實積極去思考問題的解決方式...
  就像我給孩子們的教育理念...由我自己做起...
 
  平凡並不是一種罪過...
  我鼓勵孩子們應該要有遠大的夢想...
  不要太早放棄自己的特權...
  未來的世界是繞著他們在運轉...
  而我的存在...成了開啟未來的關鍵...
 
  我的夢想在孩子們的身上...
  我的偉大...就由那些孩子們去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