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台灣的教育失敗...

是不是該把責任都歸咎在老師身上...

 

今天在課堂上泥鰍忍不住想對著學生說些不乾淨的話...

但一個有文化涵養的教育工作者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要藉機會教育導正孩子偏差的人生觀...

要獨立對抗真實的社會強力灌輸的自私與冷漠...

要營造出教育長官在媒體前陳述的完美學習環境...

要...要...要...

 

要做的事很多很多...

但這一切若是與家長的期待相左...

教育的目標該以何者為優先...

教育的準則又究竟為何呢...

 

魏媽媽說"我兒子要上台大...什麼活動都不要參加"

王太太說"我家寶貝從小就被寵壞...不能太嚴厲的管教"

林先生說"別的學校都可以為什麼你們不行..."

張議員說"麥共哈罪歐...啊告係汗老師攏嘸通這"

學生說"為什麼不可以..."

校長說"不要給學校惹麻煩..."

 

泥鰍說"活動也是正常化教育的一部份"

泥鰍說"培養好的習慣需要有些強制性的手段"

泥鰍說"本校堅持優良的傳統不輕易妥協"

泥鰍說"啊偶已經給過很多機會了"

泥鰍說"校規第四條第三項第二款..."

泥鰍說"對不起...造成您的困擾"

 

但泥鰍心裡真正想說的是...

"死讀書不會做人有什麼用"

"都是被你們給寵壞才造成我那麼多的問題"

"不高興那就慢走不送了"

"啊嘸泥係麥安捉"

"不行就是不行還有什麼可以說的"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來自家庭同儕以至於社會所給的資訊太過豐富...

太早提供孩子們選擇社會化模仿的對象...

再加上錯誤的價值觀引導...

學校教育所給予的道德規範變成是一種枷鎖...

孩子們正值青春活力...

有誰願意自我侷限在循規蹈矩的小框框之中...

 

曾經有個孩子在考試時作弊被監考老師發現...

家長還振振有詞為學生辯解...

"我兒子是重義氣幫別人寫答案...不應該被處份"

 

我想...哪天秋刀魚若是發生類似的情況...

我會嚴厲的告誡他錯在哪...不要再犯...

然後向老師致上歉意並接受應有的處份...

 

儘管是個偉大的教育工作者難免也會有出錯的時候...

我不奢望自己是個零缺點的神...

也不應該這麼要求孩子們...

但我也期待孩子們的偏差行為能在被糾正後...

對於未來在待人接物有所幫助...

 

家長是不是也該想想...

自己平時的言行舉止...

就是孩子們未來可能複製的模式...

 

別再把所有關於教育的責任都歸到老師身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