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忙的教育現場僵化太久...
  每當有外出進修研習的機會總會趁機轉換一下心情...
  尤其是有關校務發展與教師團體的交流分享...
  即使常得長途奔波到人生地不熟的大都市...
  還得付出一整個禮拜的時間去配合課程的調代...
  我想大部份的經驗都是值得的...
  於是乎...就前幾天剛完成一趟教育工作者的成長之旅...
 
  第一次搭乘台灣高鐵...
  親身體驗它的快捷方便與價格不菲...
  科技與生活互動下的產物...果然時間就是金錢...
  乾淨明亮的空間的確讓人有種驕傲的虛榮...
  但這樣的感覺並沒有維持太久...
  接下來小朋友的哭鬧...手機應答的喧囂...
  不自覺又再次將以往對於台鐵的印象複製貼上...
  原來...人們的生活水平並不一定和科技同時提升...
  改變...也只是因為人們對於物質的需求...
 
  研習開始後暫時拋開對於高鐵意猶未盡的省思...
  十二年國教與免試入學的話題正火熱...
  教師籌組工會與相關法案的進展扣人心弦...
  第一天的研習課程後實在也需要讓自己放鬆一下...
  平時難得到大台北地區休閒觀光...
  為促進經濟復甦貨幣流動...
  在出發前早就計劃晚上到處逛逛...趁機擴大內需...
 
  相較於高鐵...捷運的便利就更適合我這樣的平民...
  擁擠的人潮在台北車站達到最大值...
  車廂內不同的群體各自前往自己的目的地...
  冷漠是唯一共同的表象...
  即使在穿梭不息的月台上...
  安靜的程度令我這鄉下佬感到詭異...
  走出車廂...離開疏離的空間...
  人們的腳步依舊...冷漠依舊...
  而我依舊和這快速運轉的都市格格不入...
 
  第二天的研習正式展開...
  現在最流行的教育話題當然免不了提到芬蘭經驗...
  或許我的思想還停留在遠古時代吧...
  對於他山之石我只是感到羨慕...
  不同的風俗民情我想效果就會有所不同吧...
  畢竟在這塊土地...
  家長的威權還是凌駕在孩子的人權上...
 
  活動最後也是最高潮的部份...綜合座談...
  一群教育單位的長官排排坐...
  接受基層的教育工作者的質詢...
  砲火的程度當然比不上立法院裡的強大...
  但總是將一些民間疾苦趁此上達天聽...
  雖然長官們並沒有實質上的回應...
  這也早在大家的預料當中...
  欣賞著你來我往的語言藝術...
  我想...在教育的天地中仍有許多我需要學習的地方...
 
  即使再怎麼依依不捨...
  砲火終在限定的時間內止息...
  長官們的氣勢並不因此而有所受挫...
  這些基層教育工作者仍在會議結束後喋喋不休...
  因為帶來的問題沒有解決...
  反而帶回更多需要面對的無可奈何...
 
  回程的高鐵似乎跑得更快...
  或許是因為我正專注在聆聽教育先進的經驗吧...
  這段旅程又讓我成長了不少...
  也思考了一些事...
  關於教育...關於自已...
  對於生活也有更深一層的領悟...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
  偶爾也需要讓自己重新去體會學習的樂趣...
  當再次回到工作的現場...
  面對一個個天真無知的孩子們...
  看見未來的希望...
 
  即使對於制度是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