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嘛...在他們的世界裡永遠都有新鮮事...
 
  這一陣子常在與學生們玩著捉迷藏的遊戲...
  閒來無事就往廁所裡跑...做個逐臭之夫...
  別小看我們現在的學生...
  老早就知道我們這群教育工作者的目的...
  怎麼可能會因此不做任何防範...
 
  走道上的哨兵在目標接近時就已發出警告...
  在廁所門口前的最後一道防線趕緊傳遞出事先準備的暗號...
  等我來到案發現場...徒留一絲瀰漫在空氣中的餘味...
  圍觀的群眾正密切關注著後續發展...
  他們知道以我的個性不會讓結局如此令人失望...
  為了回饋廣大支持者的期待...
  通常就必須使用一些非常手段...
  或威脅...或利誘...
  上演著一次又一次諜對諜的戲碼...
 
  有些孩子看著我們這群不務正業的教工作者...
  在廁所門口徒勞無功的守候...
  難免以一種同情的口吻好意的提醒...
  "老師...你按呢捉嘸啦..."
  對於這些懂得體恤的孩子們我總會報以微笑...
  以温柔而堅定的語氣告訴他們...
  "我寧願他們因此有所警惕而減少犯錯的機會"
 
  我不知道孩子們現在懂不懂我的用心...
  如果懂...那麼解釋是多餘...
  如果不懂...那又何必解釋那麼多呢...
  教育應該是從學習中去明辨是非...
  而不是等到孩子們犯了錯才去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處罰...
 
  有些人主張應該讓學生去承擔因過失而需付出的代價...
  這算是一種行為理論學說吧...
  我並不反對以這樣的方式讓學生的學習內化...
  但有些承擔...對於現在的他們來說太過沈重...
  這不是逼他們走上無法預測的路嗎...
 
  我堅持...愈是嚴格貫徹行為管控...
  愈能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
  孩子在家長無微不至的照顧下...
  漸漸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
  這樣的結果難道不需要家長共同來承擔嗎...
 
  那些喜歡在陰暗角落釋放出致癌氣息的孩子們...
  你們可曾想過...
  每當我要踏進那狹窄而唯一的出入口時...
  隱藏在嚴峻外表下...
  內心裡所充塞的掙扎與惶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泥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